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法律监督   |  队伍建设   |   业务研讨   |   12309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推进职务犯罪预防
时间:2014-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右玉县检察院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断加强惩防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落实和创新预防的新方法、新机制,预防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明显提升。特别是,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报告制度、预防商业贿赂犯罪工作模式、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积极构建预防工作社会化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办案促进有效预防,以预防扩大办案效果

  近年来,随着受理案件数量的不断增加,右玉县检察院办案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右玉县检察院作为基层小院,不因办案任务繁重而放松对案件质量的要求。公诉部门把提高案件质量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一基本办案要求,坚持“办案与预防并重”的理念,确保诉讼案件保质保量。

  2014年3月,右玉县检察院公诉科干警在办理武延虎、李付青隐瞒、掩饰犯罪所得一案时认为,公安机关认定该案被盗皮带托辊247个,价值为96206.5元,价值鉴定意见明显偏高。经询问相关当事人、现场查看被盗物品、核对原始购货发票后发现,托辊247个每个中包含3个组件,右玉县价格认证中心在未取得原始发票的情况下,对每个组件分别作价,导致鉴定是实际价格的3倍以上。为确保案件质量,使案件在适用法律上有一个准确的依据,我院向右玉县价格认证中心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重新作价。该检察建议引起右玉县价格认证中心的高度重视,该中心主要领导专程到检察院与案件主办人座谈,了解情况,沟通意见。后经右玉县价格认证中心重新鉴定,该案被盗物品价值为28058.7元。

  右玉县价格认证中心还主持召开了本认证中心全体人员参加的会议,针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进行了通报,并研究了整改措施。为统一刑事案件价格鉴定标准,保证案件鉴定的合法性、准确性,维护法律尊严,该中心下发文件规定了刑事案件价格鉴定中应遵循的标准。

  纠正物价鉴定意见是不可怀疑的,可以直接作为定案依据的科学的结论这一错误的观念。物价鉴定意见作为鉴定意见的一种,是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八种证据之一,所有的证据都必须经过质证、审查核实,确定其客观性、合法性和关联性后,才具有证据的效力。物价鉴定结论也不例外,其不具有优先采信或者必须采信的特殊证明力。

  公诉部门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通过对此案的监督,切实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真正做到了不枉不纵,不错不漏,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

  二、全面摸底,专项预防调查见成效

  右玉县是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被誉为“夏天的绿翡翠,冬天的白玉石”,是右玉人民发扬“右玉精神”创出的全国绿化模范县。右玉县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县上下对此项工作都非常重视,齐抓共管,从组织上、思想上、措施上、行动上确保了森林资源的安全。但是在森林护林防火方面,还面临很大挑战,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3月份以来,右玉县境内森林火灾频发,对林业安全构成极大威胁。针对这种情况,我院预防部门在院党组的安排下,组成了由预防部门牵头,抽调各部门干警参加的调查小组,运用《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赋予的预防调查权,对全县各乡镇的护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形成《右玉县护林防火工作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

  6月4日,右玉县委副书记丁裕对我院报送的《关于右玉县护林防火工作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作出批示:右玉县检察院的调查报告问题提的很中肯,很有针对性,请林业局认真分析、研究森林防火经验教训,做好防范工作。并要求县四大班子成员、各乡镇、杀虎口旅游区、县直七大系统牵头单位认真学习借鉴。

  人大主任李月明也对右玉县检察院的调查报告给予肯定,希望全县向检察院学习,通过齐抓共管、严防死守、防扑并举的防火措施,有力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建设。

  右玉县委办公室《决策参考》005号、右玉县人大常委会以右人办发[2014]8号《关于转发右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右玉县护林防火工作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的通知》、右玉县人民政府以《内部情况通报》予以转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对检察机关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右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职能优势,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深化预防领域、深化预防内容、深化预防格局、深化预防方式,围绕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努力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能力和效果,不断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为右玉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现预防工作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右玉检察微信
右玉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右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