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法律监督   |  队伍建设   |   业务研讨   |   12309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右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业务分析推进会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促进右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6日,右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业务分析推进会,对2023年全院检察业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一步明确今年工作重点,对2024年各项工作提出具体的目标和举措,推动全院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会上,各部主任、副主任、条线负责人发言,第一检察部主任王晓东汇报了一部总体工作和执检工作,副主任王玲虾汇报了未检工作,干警刘荣汇报了侦协办工作;第二检察部主任高叶汇报了二部总体工作及控申和法律政策研究室的相关情况;第三检察部主任王娜汇报了公益诉讼工作,副主任李晓燕汇报了民事行政工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磊就各位发言情况进行了补充,表示要把握“高质效”的真实内涵,即要进一步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也要注意多写、多总结、多提炼,在培育典型案例、先进经验、理论研究方面下功夫。

边永清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总结分析、查找不足、谋划工作、鼓舞士气的会议。他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院将坚决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决策部署和白建云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院部署锚定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贯彻“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落实好“11311”工作思路,聚焦“品质检察、特色检察、能动检察、清廉检察”和“争先进、创一流”工作目标,切实做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基层实践,为实践朔州检察现代化贡献右玉力量。

边永清检察长对做好今年业务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第一,刑事检察要不断提升办案质量。进一步规范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的适用,综合推进完善轻罪治理体系。加强对审判活动监督,努力消除抗诉案件空白局面。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不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形成合力。进一步规范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运行,在完善轻罪治理、实现捕前分流、发现立案(撤案)监督、侦查活动违法线索等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

第二,民事检察要着力实现有效监督。要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和办案期限,规范优化办案流程,着力提高司法效率。学习、利用好最高检、省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向法院调取类案案卷认真审查发现案件线索,确保民事裁判案件监督不留空白。继续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工作,与人社、民政、妇联等部门会签文件,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协作机制,做实检察为民。

第三,行政检察要明确监督方向。要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与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结合起来开展,通过向行政机关调取行政处罚案卷,将发现的线索分类处理。要加强行刑反向衔接工作,落实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的要求,强化与刑检部门的联动配合机制。

第四,公益诉讼检察要突出精准性、规范性、可诉性。要加强对线索的评估研判,立案时就考虑到如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能否起诉到法院,突出精准性。办案活动要符合《办案规则》的要求,特别是法律文书和调查取证的形式和内容都要以“诉”的标准严格把关,争取上半年办成一件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要突出地域特色,以检察蓝守护右玉绿,始终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作为办案的重点,争取今年办成2-3件有特色、有亮点的典型案例。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右玉检察微信
右玉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右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