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法律监督   |  队伍建设   |   业务研讨   |   12309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研讨
五大强化机制续写建院以来涉检 “零”上访
时间:2014-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这样一个地方。十八书记抒壮志,六十春秋挥锄钩,终将沙洲换绿洲;有这样一个机关。百姓愤懑而来,满意而归,成为化解民怨的温馨港湾;在这里,有这样一群检察官,他们用心工作,以细微的凝聚勾勒了一幅春风化雨润无声的美丽画卷;他们朴实无华,以点滴的平凡构筑了一道浓笔重彩绘“为民”的亮丽风景线。这里,便是右玉,这里,便是右玉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

  2013年下半年,右玉县人民检察院在检察长宫子奇的领导下,高度重视控申工作,构筑“五大”强化机制,多措并举,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涉检信访工作更是取得显著成效,续写着自建院以来三十多年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的传奇佳话。

  一、提升化解矛盾能力,强化“大信访”工作机制

  1、初创“民生检察联动机制”。 我院控申科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探索,在分析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向院党组建议并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群众反映问题与其职能涉及较多的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城市管理等部门建立起民生检察联系点,聘请了民生检察联络员,与“民生检察服务热线”这一平台相结合,形成了专人管理、信息共享、各负其责、多方联动、反应敏捷、运转高效的“民生检察服务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可能引发集体访、告急访、越级访的不稳定因素,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2、前移控访关口,落实涉检信访预警机制。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涉法涉诉案件信访风险评估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各部门建立涉法涉诉案件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在工作中,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把涉检信访评估预警工作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做到预警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办案人员对实施涉检信访评估预警制度认识到位,思想统一,按照评估预警要求对所办案件逐件评估,看是否存在信访风险,及时填写《涉检信访评估预警表》报内勤,由内勤报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控申部门,不走形式,注重效果,形成良性循环,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涉检信访问题的发生。

  3、制定工作预案,做到未雨绸缪。以后每年年初,控申科都制定出信访工作预案,并将此作为控申科工作计划的重点。对我院范围内的老上访户进行再一次梳理,根据群众热点下访,组成下访工作队,从入村巡访改到入户家访,“进百家门,听百家声,知百家情,纳百家言”,及时关注群众的热点问题,对可能出现的信访动向进行预测,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理方案。同时,对近三年来的老上访户进行回访,及时发现矛盾,及时处理解决,尽最大努力地防范和化解。

  二、针对突发事件,强化应急处理机制

  为了保证息诉工作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合理预防和有效处置,控申科建立了涉检信访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应急处理机制。增强工作的超前性。突发事件一旦发生,保证能做到“四个到位”:早动手,组织领导到位;早动员,宣传防控到位;早摸排,问题梳理排查到位;早安排,措施责任到位。快速高效,及时化解,防止矛盾的升级。

  三、倾听群众诉求,强化社会宣泄机制

  群众有了诉求,他们需要有一个地方,有一个值得他们信任的代表正义的人去倾听。然而,只凭个人的感性去对待所有事是远远不够的,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求信访接访的工作方式、方法必须迅速转变。我院控申科设立24小时轮班接待员,加大法律、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化力度,不断创新调处化解方式,适时建立驻街、区、单位等各个环节的信访代理组织机构,注重疏通民意表达渠道,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把情况摸清,把道理说透,把情绪理顺,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把矛盾彻底化解。

  四、注重内因,强化案件质量保障机制

  全面提高办案质量,使查办犯罪工作的重心逐步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果转变。建立了侦查与批捕、起诉部门双向延伸、共同把关制度,健全并严格落实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建立完善数量、质量、效果有机统一的办案工作综合考评体系,加大对办案质量和效果的考核力度等措施,有效地促进执法办案水平的提高,从而保证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效率,避免因执法办案产生涉检信访,从内因上减少和消除涉检上访案件的发生。

  五、立足案件延展性,强化接访跟踪督办机制

  1、经常性的摸底排查。在控申科,我们建立了案件登记档案,分类进行登记,凡属涉检信访的逐渐逐人排查,并制定针对性的处理方案,做到底数清、案件明。

  2、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我院干警跟随院党组领导定期主动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检查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对涉法涉诉上访案件,从受理、结案、当事人满意程度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特别重视涉及检察机关的集体上访、告急访和群体性突发事件。

  3、重视案件跟踪回访。对已息诉息访案件“回头看”,重点对不捕、不诉、立案又撤诉的自侦案件进行案后回访。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的沟通联系,对相关业务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做好涉检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安定是一项利关世代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对检察工作是否满意,评判在人民,行之在检察。我们将在宫子奇检察长的大力领导下,为一方安定、百姓幸福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继续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创造出检察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右玉检察微信
右玉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右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